申請LLM需要準備的文件不外乎有:
application form
resume(or CV)
personal statement(or SOP)
wrting sample
瑣碎的小essay
reference letter
托福成績

以下是準備方向:

1. application form

各家學校都有申請表格,有些是線上填寫,有些是電腦打字後列印出來,隨申請文件一起寄出,上學校網站上查詢吧。

2. resume(or CV)

一至二頁即可,標題自行設定,一般來說即使有工作經驗,順序還是以學歷、經歷、其他為宜(因為其實大家都剛畢業不久,即使工作也都只有2~3年,學校還是比較在意你的學術能力,所以學歷放前面),我的標題經過topadmit修改後是Education/Licenses->Experience->Professional Affiliations->Professional Training->Community Involvement->Collegiate 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Honors and Awards。

我的履歷草稿最後有給topadmit修改,費用不便宜,要110米國大洋,但是效果真的非常非常好,強烈建議不要省這個小錢,因為他們會把你的排版、字型、大小、用字全部潤飾,讓人一目了然,還會寫建議給你,跟你解釋為何做這樣的修改。

3. personal statement(or SOP)

這個建議寫成兩個部分:(1)你為何要念LLM、未來展望 (2)你的學、經歷及結論,先寫個1500字,再依不同學校的要求刪改(字數最少的是NYU,要求500字以內)。

第一部分我是寫我在執業生涯中發現到的台灣司法窘境,這樣寫幾乎每個學校都可以用,因為幾乎每個學校都會問到這個問題,寫完窘境就剛好帶到因此我多想去美國念LLM,將所知所學帶回台灣改變台灣司法環境。

第二部分就是一般的自傳,分成學校生涯、職場生涯、其他成就,最後當然要寫你要申請的學校好在哪裡,哪幾個面向令你印象深刻,例如:多元性、學術聲望、豐富的program及課程、學生成就等(可以上學校網站上研究一下),所以你非常想進去求學。

一開始一定要破題,除非你家爸爸是總統還是有什麼大光環,真的就不用寫家裡狀況了,什麼爸爸媽媽很辛苦、他們潛移默化給我什麼優良的人生觀都免了,也不要流水帳似的交代你念的學校、你的工作,因為這些在resume都可以反映的出來,不需要在sop上再次強調,所以放在sop後面比較好,記得sop是要把resume不能一望即知的你表現出來,給審查委員會看,這樣去思考就會知道比重該怎麼放了。以LLM來說,sop的開頭就點到台灣面臨的法律問題是最好的破題方式,也比較吸引人。

sop我最後也有請topadmit改,改的非常非常好,建議這個錢也不要省。

4. writing sample

我考慮要申請的學校名單中,只有USC要求這項,但因為我後來沒有申請USC所以就沒弄了。不過拿以前寫過的英文報告改一改當writing sample即可。

5. 瑣碎的小essay

「你為什麼要申請我們學校」->上網搜尋一下各校的強項吧,尤其是學校網站首頁一定有他們院長的話,裡面可以找到大部分的答案。

「你的short-term career goals, long-term career goals是什麼」->短期計畫我是上學校課程網站搜尋呼應我sop的課程,說我要修這些課,好好學好business law之類的;長期計畫是回台灣執業,改善台灣司法,或是去亞洲其他國家協助促進司法進步。

「你畢業後想留在美國工作嗎」 ->千萬不要回答yes。

「Academic interests」->呼應一下你的sop吧。

「In which country (or countries) do you intend to pursue your career? 」->呼應sop,千萬不要白目到說要在美國執業

6. reference letter

通常自己要擬稿3封,主要的2封要以不同面向呈現你的好,架構出你的特質及優勢,第3封可以比較概括。比如說第1封找你成績最高分的教授寫,寫你的學術表現多優異、求學態度很正面、課堂積極參與討論之類的,第2封就是老闆,寫你能夠突破困境、解決客戶難題、取得信任、與人相處融洽之類的。如果推薦信可以帶到一點點實例或實績最好,但也不用太冗長,一至二頁即可。

7. 托福

準備方式我再另文撰寫囉。

 

以上,趁我還沒忘記申請心酸路之前,記錄一下,供自己回憶,也順便分享給大家,希望人人是牛人,申請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芙f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