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u law

一直在網誌裡承諾大家說會另外為留學文件編修中心寫一篇專文分享(詳情請見[書蠧] LLM申請之重要資訊網站以及[書蠧] LLM申請文件如何準備),但偷懶乃學生之特權,直到Top Admit來信詢問合作事宜,我才驚覺我竟然將承諾忘的一乾二淨,去年三月的網誌到現在居然快要一年了,以下就認真的補經驗分享吧!

 

通常文件編修方式有以下幾種:

1. 伸手牌 -- 直接跟友人伸例稿。

其實我在申請前一年就陸陸續續請教申請過的友人,請他們將以前的申請文件寄給我參考(目前手邊至少五位以上朋友的例稿),但申請文件依照每個人不同的情形有不同的準備方式,應該要量身定做,朋友的SOP再完美也只能僅供參考,其實根本無法套用。

不過伸例稿的好處在於有很多範本可以比較(他們的文件寄出前一定也請人編輯過),也比較知道從何下手開始寫,所以建議大家能伸還是儘量伸

註:朋友辛苦的結晶不是來讓你抄的,絕對不可抄襲,且要記得感謝人家喔。

 

2. 順風車 -- 代辦幫忙編修。

朋友K的文件都靠XX代辦編修,因為她付了代辦費,編修自然是代辦公司的工作,但是代辦公司通常是套用既定例稿,中規中矩,但不突出,就是因為看過她的文件,所以我發現只靠代辦絕對是不夠的。(謎之音:這是哪間代辦呢?就是我去補托福又一直蹺課的那間啦,笑。)

我自己也有找代辦,但我找的代辦是很陽春型的,雖然也會幫你翻譯、潤稿(我的代辦有合作的美國人幫忙潤稿),但說實話,我可能寫的都還比他好=.=

我不需要一個翻譯或潤稿機器,因為我的文件從頭到尾都是自己用英文寫的,我需要的是「除了懂美國人思考邏輯、可以幫我的文件潤飾的較為母語、也較符合美國人閱讀習慣的格式外」+「更要瞭解我專業領域」的專業編修人士。要說英文好,每個美國人英文都不會差到哪,但重點是這位編輯者能不能將英文表達及編寫能力,與法律領域結合,這樣的編輯才更能切中整篇文章的靈魂,就像我中文再好,可是要我去編輯一位醫學生的論文,我應該也會力有未逮吧。(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我現在看到當初我代辦幫我潤飾的文章,真的有種「這樣會上好學校才有鬼咧」的感覺。)

 

3. 人情債 -- 美國朋友幫忙編輯。

好,我承認我也做過這種事,可見我多有資格分享這篇文章阿(笑),跟神農嚐百草一樣各種方法都嘗試。我請過至少兩位朋友幫忙編輯,一位是ABC朋友,一位是道地美國白人媽媽(擔任國小老師)。但是我覺得這是最糟糕的選擇

首先,朋友是義務幫忙,你要配合他時間,可是通常申請的時候都是被deadline追著跑,根本沒有拖的本錢,再加上時差一往一返,超過deadline就一個前功盡棄;

其次,既然是義務幫忙,就代表編修品質很差,先不說朋友念的專業可能跟你不一樣,可能專有名詞一整個搞不定,即使他們盡心盡力幫你潤稿,但他們是美國當地學生,你是跑到人家領土唸書的國際學生,你們對於申請文件上應著重的地方也會不一樣,所以成果反而是最差的。

 

4. 花錢消災 (笑) -- 專業文件編修中心。

我在前年底申請寫分享文時,就一再強調專業編修的錢不要省,當時真的是收到編修結果非常震撼之後,才認真的在我網誌裡分享。一般人會排拒專業編修中心,多半是價錢因素,但是以我的經驗看來,寧願省請代辦的錢,也不要省專業編修的錢(這可是重點哪!) 

我在網上比較過至少五間,比較後實際使用過的編修中心有兩間:

(1) Top Admit  (*小芙五顆星真心推薦*)

優點:編輯服務種類多、經驗久,編輯群陣容強(可選編輯),針對個案非常細心,編輯效果最好,好到我傻在電腦前(這不是誇飾法)。

缺點:不便宜(但還是也比另一間也一樣有名的便宜),雖工作天數較長,但趕時間也可以加錢趕件。

小芙心得:

雖說不便宜,但是跟出國留學各種費用比起來,真的不算什麼(人現在在紐約的我,肺腑之言阿,泣)。我一開始是先請他們編輯我的履歷(同時也請Edit Avenue跟我美國朋友幫我編輯),但是因為第一次使用,所以我沒有挑編輯,也許Top Admit有依照我的領域幫我挑選編輯,寄回來的時候編者有寫了一些話給我,我看到履歷編修成果之後一整個震撼,尤其跟Edit Avenue和朋友的結果相比,差異更大。簡單說,同樣的內容,他們可以把一鍋牛雜湯煮到可以端上五星級飯店的桌上,同樣的內容,只是文字、順序、潤飾方式不同,專業度就差很多,而且格式也非常簡潔順眼(後來我到美國之後,發現NYU編修出來就是類似的格式,可見Top Admit的專業),讓錄取委員會的委員對你的優點一目了然。

因為這次良好的經驗,我又決定將SOP交給他們修改,同樣的我又沒指定編輯了(我承認我在申請過程有時很漫不經心),但SOP回來時,竟然編輯寫的第一段話就是:Dear Frothy, I remember working on your resume a few months ago, and enjoyed working on your LL.M. application to xx University.  You have picked a very interesting and unique issue to discuss (wash sales), which does illustrate problems in the Taiwanese legal environment.  Moreover, it offers a good reason that you need to study in the United States – to learn more about American securities laws from which some of Taiwan’s laws are based.

原來我的編輯是同一個!先不論這是Top Admit有心還是無意(我個人認為是巧合,哈哈),都是加分再加分。而這位編輯好到誇張,我的SOP根本沒有些到台灣司法史,但他為了幫我凸顯台灣司法目前遇到的困境,幫我加了兩小段台灣司法的來龍去脈,讓我深感訝異,一個美國白人對台灣司法史竟然跟我一樣清楚...如果他是為了編輯我的文件私底下去做功課,那真是辛苦他了(錢歹賺啊),如果他不是額外做的功課,那真不敢想像他的學識有多好!而且我寫的東西是沖洗買賣,沒有專業知識背景,很難寫到透徹。此外,他的文筆流暢,對段落字數、破題及起承轉合的掌握是我目前看過最好的,不但把我的文章核心完全掌握住了,而且加上更多可以凸顯文章主軸的部分,刪減了不必要的陳述。總之,結果就是一整個滿意,這錢花的值得

因為我的resume跟sop都同時有請Top Admit、Edit Avenue(我還特地挑了一位JD畢業的美國執業律師編輯呢),以及我的美國朋友幫忙編輯,手邊也有至少五位台大同學的文件範本可供參考,所以最後自己評比結果,依然覺得Top Admit編出來的效果,大大勝出!那個JD畢業的執業律師,只有幫我順文句而已,果然是一分前一分貨,所以最後我真正申請時寄出去的版本,都是Top Admit幫我編輯的版本。申請結果,幾乎全上

(2) Edit Avenue

優點:便宜,快速,可選編輯,我就選了一位JD畢業的美國執業律師編輯。

缺點:品質較差,基本上就是順文句而已。

小芙心得:

很便宜,急件或是較不重要的文件可以請他們review,我自己當初是一些小問題的文章會請他們順,比如說:你為什麼想申請我們學校阿之類,這種回答在五百字以內的問題大致會請他們review一下。我連推薦信都有給他們review過,反正便宜嘛,多請一個人看看也不錯!

 


 

以上就是我如實紀錄及分享當初文件的編修情形,最推薦的是Top Admit,其次是Edit Avenue,但大家也可以試個幾間、幾位編輯自己比較。留學申請是一條辛苦的路,儘管你不是112畢業有充分人脈資源的鄉民也沒關係,網路是個大寶藏,多研究前輩的經驗談,不要害怕留言提問(我當初還厚顏無恥去問過壽司曼哈頓住宿問題 呢)。

有鑑於LLM的留學分享文不多,才認真的把每一個腳步都詳實記錄,希望讓後人能踩著我們的步伐,更快的前進(好啦,我承認我私心希望大家趕快出來留學啦,不然我一個台灣人在這很sabishii ><)

最後,認識我本人的人就知道我的個性耿直到一個不行,會推薦產品的都是自己親自使用過有良好經驗的,我相信大多數的部落客都是跟我一樣的(美妝的除外嗎 <= 誤 :p)。比如說我的代辦當初雖然有算我便宜,但我無論如何都不會幫他推薦的,因為實在太兩光了 XD

 

最後,有需要Top Admit折價coupon的請自行至我的網誌上端取用(同時我可獲得回饋金,請資助紐約留學生的加菜錢,笑),有需要詢問LLM留學申請事宜留學實況米國就業情形的也歡迎在我網誌留言,我會盡我能力回覆的,有在我網誌詢問過問題的網友,也歡迎之後偷偷告訴我你的申請結果唷,祝大家申請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芙f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