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28.JPG  

這一篇竟然可以拖搞這麼久,我自己也感到很不可思議,但總覺得如果沒有把返台前的待辦事項清單列出來,很對不起照我網誌按表操課的留學生讀者們 :p

以下依照急迫順序,請享用:

1. 銀行關帳戶(一週前處理、兩週前停止刷卡)

非常重要,請至少預留一週處理關帳戶的事,並且在預計關帳戶前七天不可以使用debit或credit功能(所以機票之類的要早點刷卡唷)。

每間銀行規定不同,但是有些銀行機車起來會非常機車,我用的花旗銀行還算好,但是因為我關帳戶前六天左右刷了一筆機票,Expedia網站過帳比較慢,終端銀行還在clean交易,所以導致我當天無法成功關帳戶,當時離我返台飛機時間只剩三天,搞的我超緊張的,最後依照行員建議我把所有存款臨櫃領出,等到終端銀行clean這筆transaction之後在打客服電話去表示要close account。

沒有關帳戶的下場,就是當你存款低於一定額度時,要按月付帳戶管理費,這筆錢累積下來也是很可怕的,所以除非很確定會常回美國,不然把帳戶關一關省事。當然我也有朋友把帳戶留著,但是裡面要存一筆錢,然後好像每個月都要讓那個帳戶有交易,比如說你跟親戚戶轉小筆金額,但是我覺得這樣太麻煩了,所以我的作法是直接關掉。

因為每間銀行規定不一樣,所以建議親自跑一趟跟行員問清楚,並請他給你建議。此外,如果關帳戶後,務必確認有關成功,因為我有聽說有以前的留學生以為關成功了(有時後行員口頭上講講很不可信),結果之後才發現出問題,只好一直積欠帳戶管理費。


2. 海運(兩週前聯繫最安全)

海運大多數前輩用的是友昌、巨力這兩間,聽說都不錯,但我們家要一起回台灣的室友選了「易通國際」,我覺得非常棒,因為他是用箱子大小計費的,而且服務人態度都很好,流程大概是:
a. 先打電話請他送紙箱過來(紙箱有分大跟小,你可以自己估一下)
b. 他把紙箱送來時,先簽約付定金,然後約取件時間
c. 取件,他們也是會開車過來載,這時付剩下的錢

因為他必須跑兩次,所以兩週前處理比較保險,因為他要排行程,不可能跑的路線天天會經過你家,也許你家這個區域他一週只來兩次,所以提前一點預約會比較保險。

海運時間依照船期不同好像不太一致,但是沒有想像中久,大概回台灣玩一陣子心還在野的的時候就收到了  XD
這間海運送來時包裝都非常完整,沒有被摔過或是變形的痕跡,總之非常推薦。


3. 處理家具、書籍、雜物

要賣的就賣,不賣的送新生,管道大家都有,就不多說了。


4. 申請成績單

多申請幾份彌封成績單吧,以後要申請很麻煩,又要花時間。雖然NYU有線上申請系統,可是既然能當場申請,就去申請一下,他可以直接寄到你台灣地址唷。回台灣或是找大型事務所的工作時,偶爾會被要求檢附成績單。另外一個很好用的地方是去TECO(駐紐約台北經文處)申請畢業證書驗證的時候,以下會說明。


5. 畢業證書驗證

NYU畢業證書可以在申請時選擇在學校領取,或是寄回永久地址,預設是寄回永久地址,不過如果你也會在美國待到八九月的話,建議改成親至學校領取,因為大部分台灣的大型事務所會要求要經驗證之畢業證書,我當初玩瘋了根本沒想到這一點,回來時才折騰的半死,一直寄國際郵件搞這些。

驗證方式可以打去Teco問,他們文件驗證組的人對這些流程駕輕就熟,以下是TECO當初寄給我說明(但這是以留學生已經在台灣需做驗證時之說明喔):

需檢附文件:

a. 文件證明申請表 
請留家用電話,台灣的地址中英文含郵遞區號,如有e-mail address 也請留一下

b. 有效的中華民國護照照片頁影本(正本請不要寄來)(其他如美國簽證或是I-20影本請不要寄來)

c. 請學校直接寄彌封的成績單給我們辦事處,成績單內需有得證明你取得學位名稱之文字,通常是"Degree Awarded: Master of Laws"(如已經有彌封成績單請一併寄來)

d. 將您要驗證的英文版畢業證書做A4 size的影本,例如要驗證2份,請提供3份影本,每份背後請寫上(此影本與正本相符合)並簽名,另外請標記清楚您要認證的項目及份數費用還有所附的回郵資。
畢業證書如果是以拉丁文形式呈現,請附上學校提供的英譯本(英文版的畢業證書正本請不要寄來),英文版的畢業證書或英文版成績單認證一份為美金15元。若您要驗證中文翻譯的部份,本處無提供中文翻譯的服務,請您自行逐字翻譯好打成WORD檔並列印您需要的份數,中文翻譯驗證的費用為一份美金30元。

e. 驗證的費用,請以銀行匯票的形式寄來本處,此外加上寄回台灣的郵資為美金29元,可以將驗證的費用及寄回台灣的郵資美金29元買在同一張銀行匯票(台灣任何一家銀行購買美金匯票),以節省手續費用。
寄回美國本地,美國郵局快遞(Express)的費用目前為美金18.50元,雙掛號(Register)為美金15元, 掛號(Certified) 大約為美金 重量+2.70      抬頭請寫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New York
郵資的收費方式,本處依照美國郵局之收費標準計費,所以費率的部份若有調漲以美國郵局之標準為準(請參考美國郵局網站)本處郵件室只提供郵局的服務,沒有提供其他的快遞服務
*寄回台灣建議使用美國郵局快遞,因為寄送是國際到台灣,有tracking no可以查詢

f. 在收到您備齊所有的文件及收到學校寄來彌封成績單後,經主管審核無誤下,驗證的時間需三個工作天,並予以寄回
在此提醒您,本處4-8月是暑期旺季,申辦的人非常眾多,畢業的學生也多,學校的作業也需要時間,若您的申請件有些緊急,請您務必提前或盡早寄(或送件)至本處辦理,以免耽誤您的時間

 


以上如果有想到其他的再補充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芙f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