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荒廢已久,隨著兩兄弟進入小學,決定重新開張更新,以隨筆方式紀錄育兒心情,更新時間不定,也不會特別潤飾文筆,單純想抒發育兒心情,並與眾多網友交流,歡迎大家留言交流,如果可以我都會儘量回覆。

不過為避免困擾,會保留部分個人資訊,因此也請各位理解並相互尊重。

第一篇就先來聊聊公立小學與私立小學的選擇、決定與目前就讀感想。

 

[背景概要]

 

自己的成長背景是在台灣公立學校一路升學,未特別遷戶口念明星學校,T大畢業考取執照後決定出國留學,求學過程尚稱順遂,也對公立學校的體系較為熟悉。

爸爸的成長背景則是在台灣中學階段起就一路在海外升學,對於台灣傳統教育體制較不熟悉,而且對於填鴨式教育很不認同。

因為已經預定兄弟倆未來某階段會出國唸書(國中、大學時期不定,一切都還要觀察評估),因此對於兄弟倆的英語教育十分重視,但也希望台灣傳統課綱的科目都能掌握。

 

[公立小學與私立小學的選擇]

 

兄弟倆要升小學前,我就陷入要讓兄弟倆念公立小學或私立小學的困難抉擇,我對公立小學的優、缺點還算是了解,但對私立學校卻是只能從身邊親友以及網路上蒐集資訊。以下是兄弟倆入學前,我自己整理出來的想法:

 

公立小學:

優點:可以在與真實社會組成類似的環境中成長,對各種事務的學習以應對不會僅侷限於經過篩選的同儕,能更為全面。

缺點:優點亦為缺點,遇到的老師與同學是個很不確定的因素,此外還得幫兄弟倆找課後安親。哥哥大班時我們尋訪了住家附近口碑不錯的安親班,但是越看越灰心,有些課桌椅老舊且不適合低年級小孩身高,有些餐點是外送便當並以餅乾當作下午點心,有些則是活動空間明顯不足,這些因素都讓我有點擔心。唯一一間喜歡的全美補習班(以XX利、亞XX罕這類),其實學費加總跟念私立小學相當,但卻多了通勤奔波的困擾。

 

私立小學:

優點:老師及同學應該都會有一定素質,且孩子可以在同一個環境直接待到家長下班,沒有通勤的問題。接送都有校車,在校餐點也不用煩惱。

缺點:在校時數較長,且同學背景應該較為單一,脫離真實社會樣貌。

 

費用問題我就沒有特別納入考量,因為其實公立小學加上全美補習班,費用相差也不遠了。

 

身邊的法律圈好友們,將孩子送往公立小學與私立小學(復X、康X、南X等都有)的各佔一半。有些是對孩子採取比較開明的教養態度(近來我發現這類父母比例越來越高,或許是因為我們自己走過競爭路,看過的世界廣了,發現人生成就不會只停留在聯考考完的那一刻吧),或是未來希望將孩子送出國唸書;另一些仍希望孩子維持一定的成績並延續父母之路成為社會菁英。

 

經過綜合評估之後,認為私立小學是最方便的選項,而且倘若不喜歡要私轉公很容易,但是公立小學不滿意時,要公轉私卻是困難重重。最後,決定讓兄弟倆就讀台北市的某私立小學雙語/國際班。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芙frothy 的頭像
    小芙frothy

    FroTHy 記實

    小芙fro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